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摔跤队的姑娘们拼了!

姑娘们在训练中。
  □文/图 本报记者  柴思源

  侧摔、骑缠、过肩摔……炎炎夏日,内蒙古女子自由式摔跤队的姑娘们为了即将打响的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做着最后冲刺。摔倒、爬起,再摔倒、再爬起,“嘭嘭嘭”的声音响遍整个训练馆。

  “好成绩都是练出来,她们必须对自己狠一点!”在训练馆中央,主教练乌云毕力阁全神贯注地盯着每个运动员的动作,不时喊话提醒运动员注意技术要领。在他看来,想要成为优秀的摔跤运动员,唯有孜孜不倦的苦练。乌云毕力阁说:“教练团队会针对队员的技术特点和不同的训练阶段,制定科学的训练管理计划,我要求队员每堂训练课都必须达到一定的质量。”

  自由式摔跤是一项讲究力量、速度和协调性的对抗项目,对运动员的无氧能力、有氧能力、耐力和爆发力等综合素质要求很高。内蒙古女子自由式摔跤队的姑娘们在赛场上“凶狠”起来并不输男队员,她们在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上收获3枚铜牌,并在去年的陕西全运会再次突破,拿下内蒙古首枚女子摔跤项目金牌。“虽然我做运动员时留下了没能拿到全运会金牌的遗憾,但我的队员替我圆梦啦!”乌云毕力阁笑着说。

  替教练弥补心中遗憾的队员是钱德根查干,今年28岁的她已经具备了丰富的比赛经验和扎实的训练基础,正是拼成绩的好时候。这段时间她正在国家队训练,备战国际摔联A级赛波兰站和罗马尼亚站两场赛事,以及摔跤世锦赛。“最近我在体能和技战术能力方面都有了进步,之前在抱腿技术方面存在漏洞,现在有了很大的改善,跪撑技术动作也更容易拿分了。”日复一日的系统训练下,钱德根查干越来越自信。

  钱德根查干出生在锡林郭勒盟一个搏克世家,父亲是当地有名的搏克手,观看镇上大大小小的摔跤比赛是钱德根查干童年美好的回忆。2009年走上专业道路,十几年的摔跤生涯早就让这项运动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钱德根查干说:“好多人觉得内蒙古人练摔跤有天然的优势,其实我们可能只是身体素质好一点,想要在专业摔跤领域拿成绩,系统科学的训练更重要。”全运会金牌、亚洲锦标赛铜牌、自由式摔跤银牌……每一项荣誉都是钱德根查干一路“拼杀”的功勋章,未来她还想站上国际大赛的最高领奖台。

  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疫情防控要求下,队里的姑娘们已经进行了大半年的全封闭训练,对身心都是巨大的挑战,但她们都想向冠军看齐,再大的挑战也要迎上去。“去年全运会我因一分之差没能进入决赛,特别遗憾。看着队友拿金牌,我们都为她高兴,也意识到自己要加倍努力!”全运会的失利成了张帅刻苦训练的动力,练习摔跤10年,拿下一块金牌是她今年的目标。虽然摔跤对抗强度大,拉伤扭伤是家常便饭,但张帅却被这项运动深深吸引,她说:“我爱摔跤的刺激,不到最后一刻谁都不能预测胜负,拼到最后的热血才是竞技体育”。

  大赛临近,教练团队让姑娘们用写决心书的方式给自己鼓劲。一份份决心书里写满了队员们对大赛的期许,乌云毕力阁想带着姑娘们向着更高的目标冲一把,“接下来还有亚运会、奥运会等着我们!”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要闻·广告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以己之学,投身家乡建设
教学一时 师友一生
记者手记
退役老兵的红色创业之旅
她带领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
“90后”文化工作者干劲十足
●速览
摔跤队的姑娘们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