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她带领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

  □见习记者  李存霞

  在赤峰学院,有一支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赤峰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热心公益,积极投身于支教、创城、疫情防控和无偿献血等各类活动中。一次次圆满顺利的志愿服务,离不开协会会长、赤峰学院学子段中月的统筹协调和辛勤付出。

  自进入大学以来,段中月就与志愿服务结下了不解之缘。“大一、大二时,我先后跟随志愿者团队前往赤峰市翁牛特旗和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的小学支教,为当地小学生授课、辅导作业等。支教虽然很辛苦,但也收获了很多,能用自己的一点力量帮助他人,感觉非常幸福。”段中月说。

  参与志愿服务,让段中月实现了自我价值,也获得了更多的认同感。她先后参加了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滑雪比赛、内蒙古青少年滑雪锦标赛、赤峰市马拉松比赛等多项大型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参与了环境保护、关爱老人儿童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多次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

  凭借出色的表现,段中月成为赤峰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赤峰学院红十字会学生分会负责人。几年来,段中月组织赤峰学院数百名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科技助老”、交通文明服务、“创建文明城市”等活动6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600小时;数次组织青年学生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累计4000多人次参与献血;组织带领千余名志愿者多次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数不清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段中月倾注了最多心血的,是以帮助困难家庭中小学生为目标的“爱心家教”项目。

  2019年,正值脱贫攻坚战至正酣之时,段中月想着,大学生也可以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扶贫先扶智,我们学校有不少师范专业的大学生,可以为贫困家庭的中小学生‘扶智’。在校团委的指导和老师的支持下,我们发起了‘爱心家教’项目。”段中月说。

  在段中月的统筹下,赤峰学院1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为赤峰市翁牛特旗乌敦套海镇7个村的困难家庭中小学生、留守儿童等进行线上“一对一”精准帮扶,为孩子们辅导课业、答疑解惑、进行心理健康辅导等,团队累计教学时长超过8000小时,受益对象达400余人。段中月还定期带领团队赴乌敦套海镇开展慰问活动,为困难家庭的孩子们送去关爱与温暖。

  三年来,段中月承担起“爱心家教”项目的一系列统筹工作,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安排辅导计划、举办教师技能大赛……在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团队先后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志愿者服务队、“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优秀工作团队等多项荣誉。

  从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到志愿服务项目的发起人和引领者,段中月带动了身边更多的大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共同书写华彩青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要闻·广告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以己之学,投身家乡建设
教学一时 师友一生
记者手记
退役老兵的红色创业之旅
她带领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
“90后”文化工作者干劲十足
●速览
摔跤队的姑娘们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