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兰河畔鱼水情

兴安边境管理支队民警与牧民群众共同守护边境安宁。
民警在边境生产作业点与牧民聊家常。
  □文/本报记者  安寅东  通讯员  吕昊俊

  图/通讯员  韩志祺

  盛夏的乌兰毛都草原,花团锦绣,水草丰美。蜿蜒流淌的乌兰河,不仅养育了一代代草原人民,也见证了兴安边境管理支队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民警与牧民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绵长情意。

  一条板凳化心结

  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成立于1980年。40多年来,派出所民警把驻地当家乡,视群众为亲人,不遗余力为各族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等崇高荣誉,是派出所民警与群众鱼水情深的真实写照。

  “有困难,找老毛。”牧民们口中的老毛,是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毛旭明。这名曾经的维和尖兵,现在是一名优秀的社区民警,也是当地有名的“和事佬”。

  草牧场纠纷是牧区最常见的矛盾纠纷。毛旭明在走访时,发现牧民白某和额某因为草场使用权的问题,经常借着酒劲儿吵架。毛旭明多次对二人进行调解,但白某和额某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想为牧民解决问题,就要和牧民坐到一条板凳上想问题!”毛旭明总结以往经验,调解室里调解不成的矛盾,往往在炕头上、地头里反而容易化解。自此,毛旭明每天都带上一条小板凳,来到纠纷现场,叫上白某和额某在树荫下一起拉家常,缓解双方情绪,在潜移默化中给两人普及法律,讲道理、谈感情。渐渐地,二人逐渐冰释前嫌,并在毛旭明的提议下,双方各退一步,从自家草场割让出半米距离作为分界线。

  毛旭明的这个调解方法被大家称为“板凳交涉”,并作为草牧场纠纷的典型案例被驻地总结推广。毛旭明还通过“炕头会”“板凳谈”“地头聊”等方式将调解工作前移,有效拉近了警民关系。

  小小笔记解民忧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是民警胡小峰写在工作日志里的一句话。他负责的警务区位于乌兰毛都苏木45公里处,虽然辖区跨度大,人员居住分散,流动人员情况复杂,胡小峰却了如指掌。

  今年5月,胡小峰在一次走访中得知,辖区老人代某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且30多年一直没有户口,导致各类证件均无法办理,各项惠民政策不能享受。这件事也成了代某一家的“急难愁盼”。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相信,任何困难总有解决的办法。”为老人办理户口补录的第一步就是要查清他的原籍,于是胡小峰多次来到代某及其邻居家了解相关情况,并将线索一一记录在笔记本里。功夫不负有心人,胡小峰根据七零八碎的线索,终于查清代某原籍在科右前旗察尔森镇,于1988年投靠亲人迁入乌兰毛都地区。

  随后,胡小峰又辗转科右前旗多地走访查证,为老人补齐了证明材料,顺利办理了户口补录。老人30多年的“黑户”生涯终于结束。

  “一件小事、一声感谢,看似平凡,却能累积成群众对警察的信任。”胡小峰说,哪家是孤寡独居老人,哪家是留守儿童,今天该给张大爷剪羊毛了,明天该给李大姐接羊羔了……这些都记录在他的笔记本里。多年来,密密麻麻的信息最后都变成了一件件实事,一摞摞的笔记本,换来了群众对胡小峰工作的认可。

  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这是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民警代代相传的传统。2017年以来,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组织民警走访群众10000余人(次),为群众解决难题200余件。

  大叔当上了“羊老大”

  炎热的午后,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民警李卓源来到帮扶对象苏和大叔家中走访。“小李最近忙啥呢?好几天没到家里来了。”远远看到李卓源,苏和大叔热情地迎上前。

  5年前刚到派出所工作的汉族小伙儿李卓源与64岁的苏和大叔结成了帮扶对子,学蒙古语、打牧草、剪羊毛……凡是牧民生活需要的,他都一件不落地向苏和大叔学习。

  苏和大叔年轻时受了伤,导致右眼失明,家中有86岁的老母亲,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所以那几年生活始终紧巴巴的。李卓源看在眼里,愁在心里。

  经过一番筹划,李卓源和其他民警集资为苏和大叔买了5只羊,并承诺“赔了算我们的,赚了都是你的”。苏和大叔通过养羊,短短几年时间将当年的5只羊发展到500多只,成了当地有名的“羊老大”。如今,苏和大叔一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不仅盖起新房,还买了小汽车。

  苏和大叔的故事,是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派出所坚持让每名民警都与牧民结对子,助力辖区实现全面脱贫。李卓源说:“我喜欢和老乡们在一起,看着他们的日子越来越好、生活有奔头,我打心底里高兴!”

  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作为移民管理警察,不仅要把国门边境守好,更要把人民群众的心守好。多年来,乌兰毛都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警坚定扛起“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的使命任务,用心用情浇灌出一簇簇盛放的民族团结之花。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鄂尔多斯
   第07版:科技
   第0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乌兰河畔鱼水情
聚焦“五强”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信息集装箱
党建带队建促高质量发展
让干部教育培训务实管用
聆听英雄事迹
学以致用焕发新状态 严管厚爱激发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