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二黑结婚》再现经典传唱

  本报9月21日讯  (记者  柴思源)“清粼粼的水来蓝个莹莹的天……”经典的咏叹调悠扬婉转,旋律明快。9月20日晚,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在乌兰恰特精彩上演,再现一代经典名作。

  《小二黑结婚》是第十九届草原文化节的参演剧目之一,尽管此前由于疫情原因演出延期,但丝毫不影响观众们对这部艺术经典的期待。演出现场,观众跟随演员们的动情演绎穿越时代,被二黑与小芹冲破重重阻力,积极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力量鼓舞,在诙谐的表演语音和富有草根气息的音乐曲调中,感受时代经典的魅力。

  据了解,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是中国第一部喜歌剧,根据赵树理同名小说改编创作而来,首次将戏曲唱腔运用在歌剧表现中,成为中国歌剧民族化探索道路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剧目。2016年,中国歌剧舞剧院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重排该剧,致敬经典、致敬时代,为这部绵延70载的艺术作品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与鲜活生命力。

  该剧执行导演朱亚林说:“相比原版而言,重排版的《小二黑结婚》增强了戏剧张力,加快了戏剧节奏,戏剧结构更加紧凑流畅,符合当今观众的审美习惯。音乐方面,采用民族管弦乐团伴奏,特别加入了梆子腔的主奏乐器板胡、三弦、梆子等,原汁原味地体现山西戏曲的韵味。在舞台呈现上,保持了作品原有特色及风格,加入了现代理念和青春气息,更加契合当代的审美和特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北疆文旅
   第09版:呼伦贝尔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出彩
   第12版:收藏
杨伟东走访检查维稳安保工作
“星星”点灯为万家
自治区残联与内蒙古艺术学院 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光伏骆驼
自治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东乌旗:“一核三化”引领牧民实现增收
《小二黑结婚》再现经典传唱
冬奥之城茶香缕缕
大型全媒体系列接力直播《命脉》第五期今日启动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宣传教育活动走进乌海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