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长城筑北疆

宁城县职教中心农牧专业部学生在学习农学。
赤峰市松山区松州园小区 ,居民在小区广场跳健身操。
赤峰市松山区兴安街道临潢家园社区书法家协会的会员们在切磋书法技艺。
赤峰市宁城县东方万旗肉牛产业发展公司,养殖规模达到万头肉牛规模,并带动周边农牧民发家致富。
  □本报记者   刘国新   王塔娜   康丽娜 

  帅政   金泉   阿古拉

  初夏的马鞍山林场,苍松翠柏掩映,青枝绿草遍地,满眼绿色尽收眼底。

  从1962年建场至今,马鞍山林场始终坚持“大力造林、普遍护林”的办场方针,森林面积逐年增加、森林质量明显提升,植被覆盖率从原来的不足40%提高到现在的98.8%。2019年,马鞍山林场被评为“全国十佳林场”。

  马鞍山林场正是赤峰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赤峰市地处西辽河上游、蒙冀辽三省交界处,浑善达克沙地和科尔沁沙地横贯东西,沙化土地面积占全市总土地面积的32%。这里不仅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全国防沙治沙重点地区。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赤峰市历届市委、政府班子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高度出发,发扬“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优良传统和拼搏精神,坚持不懈地开展植树种草、封山育林、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工作,千方百计改善生态环境。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殷切嘱托,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赤峰市成功跻身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市、国家森林城市、自治区园林城市行列。“十三五”期间,赤峰市新增营造林和人工种草1622万亩,完成水土保持治理707万亩、重点区域绿化8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8%。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赤峰市继续谱写生态文明建设事业新篇章,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坚定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共赢之路。赤峰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动摇,把强化生态治理与经济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尽最大努力减少经济活动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和影响。在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方面,启动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深入推进“多规合一”;大力实施“飞地经济”政策,推动已建成的非资源型工业企业逐步向赤峰高新区搬迁,努力实现工业经济集中集聚集约发展;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方面,聚焦有色金属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如今,赤峰云铜40万吨铜冶炼“退城入园”、技改升级项目建成投产,拓佳电子产业园、泰领海创生物科技园等高科技园区和项目让新兴产业成为赤峰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以“绿色”厚植城市发展的最美底色。赤峰市把植树造林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抓手,紧密结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能耗“双控”等重点工作,引导和鼓励市场主体推进绿色发展,倡导低碳生活方式,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真正成为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今年计划完成营造林任务60万亩,将重点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乡村绿化美化、全民义务植树等重点工作。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风沙曾使田庐没”到今天的“绿色长城筑北疆”,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赤峰市最大的优势、最亮的品牌。

  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赤峰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在文旅融合发展过程中,赤峰市对全市旅游业发展进行统筹规划,着力建设世界地质奇观草原风景旅游区、契丹辽文化和原生态草原体验旅游区、大漠休闲和文化访古旅游度假区、森林生态和冰雪运动休闲度假区、环中心城区生态休闲体验区五大旅游片区,带动全市旅游景区景点提档升级。“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865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49亿元,旅游业正成为拉动该市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思路,赤峰市坚持兴林与富民相结合,稳步推进高效丰产经济林建设,经济林成为农村牧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目前,全市经济林保有面积达到121万亩,其中结果面积65.5万亩,建成万亩以上经济林流域9条,5000亩以上经济林流域7条。打造了宁城蒙富苹果集中产区和林西金红123苹果集中产区,创建了“宁城苹果”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和林西“九佛山”蒙古野果知名品牌。

  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迈好步,赤峰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续聚力绿色发展,持之以恒抓好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工作:

  ——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全面加强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突出抓好城市扬尘污染治理,突出抓好农牧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节能管理工作,实施能耗双控预算管理制度,确保完成年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

  ——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面推行林长制,今年内新增营造林60万亩,沙化土地综合治理60万亩。加快实施退化林分和退化草原改造修复工程,年内完成退化林分改造30万亩、退化草原修复20万亩。

  ——加强水资源保护和管理。严格执行《赤峰市地下水保护条例》,全面加强地下水管理和保护。科学谋划农业节水工程,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70万亩田间工程任务。推进再生水处理工艺和技术改造升级,提高再生水利用率。

  目标已经明确,步伐必须坚定。站在新起点上,赤峰市将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不负重托再出发,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让赤峰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刊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评论
   第12版:收藏
把民生这个“国之大者”做大
绿色长城筑北疆
农家乐里乐享“两山”
“不干不行 干就干好”
柿业“红”果业兴乡村振兴路子“牛”
创新创出行业排头兵
沙地里种出致富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