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干不行 干就干好”

  □本报记者   刘国新   王塔娜   康丽娜   帅政   金泉   阿古拉

  “敖汉、敖汉,十年九旱,一年不旱,洪水泛滥。”这是敖汉南部山区人们干渴的歌谣。

  “天降二指雨,沟起一丈洪。”这是敖汉中部丘陵地带人们绝望的哀吟。

  “人眯眼,马失蹄,白天点灯不稀奇。”这是敖汉北部沙区人们呛风的曲调。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敖汉生态环境极其恶劣。农民种地,人种几遍沙压几次。“种一坡,拉一车,打一簸箕,煮一锅”,这句老一辈耳熟能详的顺口溜,最能反映当时敖汉旗荒漠化的情况。

  恶劣的生态环境直接制约了当地民众的生存与发展。为了求生存,一代又一代的敖汉人同风沙进行了顽强的抗争。几十年来,敖汉旗始终坚持“生态立旗”之本不动摇,发扬“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和“不干不行,干就干好”的敖汉精神,坚持不懈地进行植树种草、治山治沙大会战,将昔日荒山秃岭改造成绿水青山,也建成了金山银山。

  敖汉旗王家岭乡南部的六道岭村分布着大大小小30个山头和18条大沟,山体被沟壑纵横的鸡爪子搅和得七零八落。就是这样的山,六道岭人蚂蚁啃骨头一样,啃了一个又一个,究竟磨碎了多少铁做了多少钢镐,他们也数不清。六道岭人在拼命,他们发自肺腑地吼出“干就干好,不让子孙骂祖宗”;他们豪迈地说:“‘铁’是冲着‘石’来的,我们倒要瞅瞅是‘石’硬还是‘铁’硬。”实践证明,铁比石硬,六道岭人比铁更硬。“干就干好,不让子孙骂祖宗”的六道岭精神,就是“不干不行,干就干好”的敖汉精神的丰富缩影。

  如今,敖汉旗已成为祖国北疆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全旗有林面积572万亩,森林覆盖率44.07%,是“全国人工造林第一县”“全国人工种草第一县”“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全国再造秀美山川先进旗”。因生态建设成就显著,2002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敖汉旗举世瞩目的 “全球500佳”环境奖。

  六道岭精神、大青山气魄、黄羊洼规模、三十二连山模式……敖汉旗生态治理的典型经验生动地诠释着敖汉精神的深刻内涵。敖汉精神已成为敖汉干部学院珍贵的精神食粮,六道岭、黄羊洼、黄花甸子等地也成为该学院巩固发展敖汉旗生态建设成就重要的教学点。

  “不干不行,干就干好”,敖汉精神掷地有声。敖汉精神源于生态,但不止于生态,她正成为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进新时代新的伟大工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刊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评论
   第12版:收藏
把民生这个“国之大者”做大
绿色长城筑北疆
农家乐里乐享“两山”
“不干不行 干就干好”
柿业“红”果业兴乡村振兴路子“牛”
创新创出行业排头兵
沙地里种出致富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