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创出行业排头兵

  □本报记者   刘国新   帅政   康丽娜 

  王塔娜   金泉   阿古拉

  赤峰市是中国有色金属之乡,是全国有色金属种类、储量最多的市,其有色金属矿产远景储量和潜在价值达50000亿元。早在商周时期,这一地区就有了集采矿、冶炼、铸造于一体的古铜矿。

  说到赤峰市有色金属冶炼行业,赤峰云铜是一家绕不开的企业。这家从山沟里崛起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坚持创新,成为了我国铜冶炼行业排头兵。

  走进赤峰东山工业园,赤峰云铜项目电解铜车间里机声隆隆、铜花飞溅,生产线自动化程度令人叹服。在机器人剥片机组演示区,一片片玫瑰红色的阴极铜片被运至机器人剥片机组,经机械手娴熟地清洗、剥片、码垛后被送至成品区。这2台单价1000万元的机器人,每小时可剥离600片电解铜,相当于30名工人的生产效率。如今,赤峰云铜已掌握永久性不锈钢阴极法电解、自动化控制程序开发等关键技术,预留5500万元智能化升级资金和升级接口,智能化生产指日可待。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翻越的每一道“关卡”,都凝聚着智慧的光芒。创新是永不停息的脚步,攻克的每一个难关,都见证着专业技术人员的汗水。

  由于传统吹炼工艺的间歇性,产出的烟气量和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浓度都在很大范围内波动,给制酸过程带来很大麻烦,且吹炼过程的进料和放渣操作,使烟气逸散到车间,容易恶化生产劳动环境。同时,存在着炉体转进转出以及进料、排渣时有大量的高浓度二氧化硫产出,严重影响制酸转化率、吸收率和转化工序废热回收等问题。

  赤峰云铜组建自己的专业研发团队去攻克这些技术难题,经过不懈努力和技术创新,解决了电解精炼铜生产过程中高污染、高耗能、高隐患、高维修的一系列难题。赤峰云铜将这种新工艺命名为双炉粗铜连续吹炼工艺技术。

  总经理王金禹自豪地说,双炉粗铜连续吹炼技术是赤峰云铜自主研发的重要科技创新成果,具有铜冶炼国际先进水平,采用该技术每吨粗铜综合能耗270千克标煤,与国内常规冶炼工艺相比,成本降低了50%,冶炼综合回收率达98.5%,硫总回收率达97%,实现投资、能耗、成本、资源、环境整体优化。

  2015年4月,该工艺技术通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成果鉴定。2015年7月22日,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主办的第三届“生态文明·美丽家园”关注气候中国峰会上,赤峰云铜的铜冶炼清洁生产技术获选“中国十大绿色技术创新成果”,案例入选《关注气候——中国在行动》成果集。2016年8月,入选工信部颁布的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中铜冶炼重点推广技术;2016年11月,荣获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同年12月入选国家发改委颁布的《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2018年4月,获2017年度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刊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评论
   第12版:收藏
把民生这个“国之大者”做大
绿色长城筑北疆
农家乐里乐享“两山”
“不干不行 干就干好”
柿业“红”果业兴乡村振兴路子“牛”
创新创出行业排头兵
沙地里种出致富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