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柿业“红”果业兴乡村振兴路子“牛”

  □本报记者   刘国新   帅政   康丽娜 

  王塔娜   金泉   阿古拉

  5月,赤峰市宁城县大城子镇绿源农产品交易市场外地客商人头攒动,大货车络绎不绝,吸引他们来这里的是口感佳、品相好、耐运输的“宁城番茄”。

  宁城县着力推进产业集聚、要素集中、经营集约,推动设施农业、林果产业、肉牛养殖三大产业加快发展,使之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

  集约发展柿业“红”

  “今年我拓展到13个大棚,8个冷棚,5个暖棚,全部种植番茄。1个棚1茬能产一万七八千斤硬果番茄,现在1斤价格在3元左右,你可以算算我的收入了。”崔燕辉笑着对记者说。

  崔燕辉是宁城县大城子镇瓦南村番茄种植户,这两天正是番茄上市的季节,他在大棚里忙得不亦乐乎。

  宁城县设施农业产业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截至2020年末,设施农业总面积达到50万亩,从业7万余户、17.3万人,年产蔬菜120万吨,产值51亿元,带动从业农民人均增收2.65万元,全县农民人均增收550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1.3%。

  宁城县按照“一乡镇一品牌”规划,形成了大城子番茄、大双庙黄瓜、一肯中辣椒、八肯中圆茄、汐子韭菜、右北平食用菌等6处高标准万亩专业园区,64处千亩日光温室园区,产业集约化程度高,成为我国北方种植品种丰富、实现周年上市均衡供应的重要设施蔬菜种植基地和供应基地之一。

  龙头“舞”起果业兴

  绿色是发展的底色。宁城县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质、水质好,拥有林果自然生产得天独厚的优势。该县多年来把林果产业作为山丘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强力推进。

  小城子镇是该县林果产业第一镇,素有“塞外林果之乡”美誉。

  高桥村3组村民贾海龙介绍,我们村民的果园能变成致富园,跟龙头企业带动是分不开的。作为小城子镇引领林果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内蒙古绿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百氏兴林果专业合作社在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上实行统一修剪造型、统一肥水管理、统一防虫灭病、统一产品标准、统一销售渠道的“五统一”经营模式,一棵苹果树,经过专家指导改进树型后,就能增收300元。建设一座仓储能力70万斤的水果保鲜库,缓解了果品集中上市卖难问题。

  截至目前,全镇林果总面积达到4.1万亩,盛果期面积1.8万亩,年产果品3.6万吨,产值达1.8亿元;全镇农民林果产业收入占人均总收入40%,林果专业村占人均总收入80%,有318户贫困户978人通过发展林果业脱贫。

  政策帮扶牛业旺

  宁城县没有草场,更没有草原,但有耕地154万亩,年产玉米60万吨、秸秆70万吨。该县下决心发展肉牛养殖产业。经过多年努力,走出了一条产业富民、助力乡村振兴的“牛”路子。

  宁城县通过整合资金、以奖代补的形式,对新建标准化圈舍达到800平方米以上,存栏肉牛达到100头的标准化养殖场,一次性奖补资金15万元;对新建单批存栏肉牛5000头,年出栏肉牛1万头以上的规模化集聚区,在享受养殖场政策的基础上,再给予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补贴50万元。

  该县还通过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挥东方万旗等国家级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现在年屠宰加工肉牛已达10万头以上,并建成4处千头肉牛交易市场,其中八里罕肉牛交易市场已成为京津塘、蒙冀辽地区的大型肉牛交易中心,年交易量达到20万头。

  到2020年末,全县肉牛存栏45万头,其中基础母牛存栏20万头,建成万头肉牛集聚区2处,标准化肉牛养殖场320处,从业农户达到2万户,从业农民年人均增收2.1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刊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评论
   第12版:收藏
把民生这个“国之大者”做大
绿色长城筑北疆
农家乐里乐享“两山”
“不干不行 干就干好”
柿业“红”果业兴乡村振兴路子“牛”
创新创出行业排头兵
沙地里种出致富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