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沙地里种出致富树

  □本报记者   刘国新   王塔娜   康丽娜 

  帅政   金泉   阿古拉

  炎炎烈日下,敖汉旗长胜镇沙棘产业园内,六顷地村村民吕树芹正在给沙棘林浇水,此时,她刚从家里吃过午饭歇过晌过来。

  “除草、浇水、扦插、采摘,1年下来能挣2万多元。”吕树芹告诉记者,在沙棘产业园里务工,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灵活分配时间。“农闲时过来打工,农忙时就回去种地。”

  “沙棘是沙地里种出的致富树。”因沙棘产业增收致富的六顷地村村民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据沙漠之花生态产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胥俊久介绍,2017年,公司流转六顷地村和邻村共2200亩残次林地,建起这片沙棘产业园。六顷地村400户村民不仅有流转土地的收入,在沙棘产业园务工也能挣钱。部分村民在产业园内长期务工,其他村民是季节性务工,每年这个村村民务工收入总计能达70万元。

  “沙棘的生命力十分顽强,不仅可以防风固沙,而且沙棘果实营养丰富,可药、食两用,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胥俊久介绍,自2017年以来,公司陆续投资1200余万元,在长胜镇六顷地村、甸子村建设沙棘基地2处,总种植面积达6000亩。在金厂沟梁镇成立沙棘种植采收农民合作社1处,为社员免费提供70万株沙棘苗供当地农户利用荒坡、沟道等地科学化种植,最后公司再以最低保护价的形式收购沙棘果,确保当地百姓的利益。仅2017年,公司就收购农户沙棘800吨,收购总值800多万元,受益农户4000户,户均增收7500元。种植沙棘已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

  胥俊久说,下一步,公司将在就近的5个乡镇,利用荒山、荒坡、沟道种植沙棘5万亩。与农牧民成立5个沙棘种植合作社,引导农牧民进行雄改雌嫁接2万亩。基地建设实现“基地+农户+合作社”产业链条,达到农牧民增收和公司原料有保障的双赢目标。

  如今,在敖汉旗,像沙漠之花这样从事沙棘产品深加工的企业已经发展到5家,沙棘产业总产值超过2亿元。沙棘产业作为敖汉旗主攻方向之一,正逐渐形成种植、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沙棘汁、沙棘茶、沙棘油、沙棘化妆品等产品种类日渐丰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刊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评论
   第12版:收藏
把民生这个“国之大者”做大
绿色长城筑北疆
农家乐里乐享“两山”
“不干不行 干就干好”
柿业“红”果业兴乡村振兴路子“牛”
创新创出行业排头兵
沙地里种出致富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