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强党支部:强得有底气 干得有方向

  □本报记者  及庆玲

  “细胞活而肌体强,党支部是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端窗口。”5月8日,赤峰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验收评估座谈会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靳江波着重强调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

  赤峰市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任务链、优化管理链、规范程序链、压实责任链,实现全链条闭环式管理,高质量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截至目前,赤峰市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已达53.3%,“最强党支部”达19.1%。

  对着看就知道该咋干,宁城县细化领域出了6本书,市司法局细化清单列了表……赤峰市逐级下达“最强党支部”创建任务。

  赤峰市委优化顶层谋划设计,制定专项方案,设计形成19条“最强党支部”建设参考标准,确保各类党组织定有标尺、干有方向。县级党委细化工作重点,结合各地区实际细化并制定实施方案,分10个领域提出创建重点任务,确保各领域党支部创建工作重点突出、发力精准。苏木乡镇党委量化任务清单,根据日常掌握,针对各党支部特点,按照“好中差”等次精准量化设计创建步骤,有序推进工作。基层党支部细化具体举措,对照任务清单查找不足,重点突破,逐条销号、逐项达标,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通过交叉互检让我们看到了别人的优势,座谈会上一针见血提出的问题也让我们明晰了自身的短板不足。”这是全市党支部建设总结验收评估会议结束后,元宝山区组织一室主任高飞翔在工作群里分享的体会和感悟。

  赤峰市委组织部年初研判摸底,全面摸排查找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梳理形成12个旗县区6个市委直属党(工)委18个分类台账、153条具体问题。年中跟踪指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标问题清单和反馈情况,对各地区创建情况全程跟踪和指导。通过南北地区循环式拉练观摩,互学互促。年末总结提升,召开总结验收评估座谈会,结合交叉互检情况,相互“揭短亮丑”,交流经验做法。截至目前,合力解决各类问题125个。

  对于“最强党支部”的评定,赤峰市有一套清晰明了的流程。

  基层党支部全面自创,对标对表市级参考标准,结合本地区各领域量化的任务清单,全面摸排,建立分类台账,梳理问题清单,逐步开展创建,达标后逐级向上级党组织申报评定。基层党委组织考评,统一采取组织评定、党员评议、群众评判、社会评价的“四评”机制作出评价,灵活采取网络调查、线上投票、问卷发放等渠道扩大参评人数和范围,综合提出考评意见,研究确定本地区“最强党支部”初步名单。县级党委开展验收,全市抽调90余名党务工作者组建18个验收专班,对照创建标准和年度任务清单逐项查核,分类提出达到县级创建标准的“最强党支部”名单。市委组织部实施评估,结合年末党建大督查,将各地区申报名单台账化管理,按照10%的比例随机抽签实施验收评估。

  “党支部建设工作要列为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固定议题,连续两年排名靠后的党支部书记要提醒谈话”,翁牛特旗乌丹镇党委书记王永利在拉练会上现场动员27位村党支部书记比学赶超。

  旗县区委书记每年专题研究党支部建设工作,定期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研究解决问题,工作情况列入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苏木乡镇党委书记按照“党委(党组)书记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领办实事项目活动”要求,针对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存在的难点问题,带头领办实事项目,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班子成员结对包联“最强党支部”创建联系点,靶向施策,全面推进。党支部书记负责抓好具体创建任务的落地落实落细,对创建效果不理想、程序不规范的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确保“最强党支部”创建取得实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刊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读图
最强党支部:强得有底气 干得有方向
砥砺初心使命 汲取奋进力量
全面提升新时代 组织工作质量
诵读 经典
“代办员” 服务暖人心
党史 学习
学习 先进
焕发政治热情 激发练兵动力
学党史铸检魂 履职责解民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