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党史铸检魂 履职责解民忧

  □本报记者  白丹

  包头市检察院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以学党史、明来路“补钙提神”,学党史、筑防线争当先进,学党史、笃前行服务群众,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夯实全体检察人员对党忠诚、司法为民、纪律过硬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通过阅读党史类的书籍,我从中学到了几代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智慧,也领悟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使我对现在的幸福生活倍加珍惜,更加坚定了在今后工作中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包头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景南南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包头市检察机关把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一、三、五“晨训晚学”,组织党组中心组扩大学,抓好“关键少数”带头学,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学党史我来讲”活动,听支部书记讲学习英模心得、谈检察长讲党课体会,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支部内、在党员间全面展开,确保学习方向不偏离,学习任务不落空。截至目前,已开展集体政治理论学习15次5000余人次,10个党支部分别组织集体学习10次1500余人次。

  “潘志荣扎根基层30多年,走遍了达茂旗77个嘎查和行政村,巡访过980多个牧场点和3400多户农牧民,写了10万余字的《民情日记》,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游牧检察官、农牧民的好安达。他与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全心全意为当地农牧民提供实实在在法律服务,是我学习追赶的目标。”包头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成慧萍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包头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对全国模范检察官潘志荣、张章宝,全国优秀公诉人景南南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营造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通过深挖在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办案团队和个人,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我是党员我来帮”“对标先进找差距”实践活动中,形成讲担当、比作为、抓落实、马上办,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的良好风气。

  为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包头市检察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在“检苑书吧”开设党史学习园地,举办“诵党史经典,温初心使命”“学党史我来讲”“教育整顿大家谈”“检察巾帼学党史,妙手生花颂党情”、参观王若飞纪念馆、观看《建党伟业》《建国大业》经典电影,编印党史知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检察史知识手册等口袋书。

  各党支部、党小组依托线上“学习强国”“包头微学习”“包头党建网”等学习平台,提升学习效果。在“包检在线”“包头检察”微信公众号、“包检视点”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开通专栏,线下利用党建阵地组织开展讲党史故事、读书会、党史知识测试等学习活动,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

  同时,立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深入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扎实有效的检察履职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制定《服务经济发展 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全方位为民营经济发展护航。院领导到包联企业调研走访,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实打实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检察官做客包头广播《法制第一线》节目,宣传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通“三个规定”手机提示彩铃,提高社会公众对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知晓度。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岗和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邀请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参加“开门纳谏搞整顿”检察开放日活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民营企业家征求检察工作意见建议17条,并逐条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进行回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刊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读图
最强党支部:强得有底气 干得有方向
砥砺初心使命 汲取奋进力量
全面提升新时代 组织工作质量
诵读 经典
“代办员” 服务暖人心
党史 学习
学习 先进
焕发政治热情 激发练兵动力
学党史铸检魂 履职责解民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