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善治这样破题

  □本报记者  陈春艳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兴安盟乌兰浩特市通过打造“红城义警”队伍,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实现了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民众自治的良性互动,为探索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供了有益借鉴。

  基层社会治理难

  随着社会步入转型期,旧有的城乡二元结构逐渐瓦解,新的利益群体和阶层不断产生,各种矛盾问题易发多发,各种利益诉求不断涌现,各种不稳定因素交织叠加,这些都使得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

  2020年6月11日,在乌兰浩特市建设小区改造过程中,小区居民私拉的电线影响了工程进度,施工队同居民发生了矛盾纠纷。最后,在“红城义警”的调解下,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类似的事情并不少见。据了解,一些地方由于机制体制不健全、方式方法缺乏创新,在社会治理过程中,群众参与度不高,公安机关处于唱“独角戏”的状态。

  “涉法涉诉、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问题日益增多,这些矛盾纠纷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解决这些问题不仅缺乏制度规范,也缺乏有效的实践经验,导致一些矛盾问题久拖不决,且难以在短时间内化解。”乌兰浩特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洪波说,这给社会安全稳定埋下了隐患,也对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挑战。

  内蒙古大学法学院教授张丽萍认为,公安机关是平安建设的主力军,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要善于在公安工作中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不断创新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好公安机关与相关部门的资源力量,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

  “红城义警”管什么

  近些年,乌兰浩特市公安局一直在探索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民众自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体系,“红城义警”应运而生,为实现基层善治破题。

  为推动建立党政统筹主导、公安主力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警务共同体,调动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创建的积极性,2018年5月,乌兰浩特市公安局牵头成立“红城义警”队伍, 同年12月21日,经乌兰浩特市民政局批准,正式成立“红城义警”协会。

  作为全区首家由公安部门组织、群众自发参与的群防群治公益组织,协会下设1个应急救援队、10个辖区分队。至今,“红城义警”队员人数已达6700余人,涵盖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居民、企业职工、保安、物业等多领域、多行业。

  “红城义警”都管什么?

  “大到协助维持治安,小到街坊四邻家长里短,我们都管。”在乌兰浩特市兴安派出所,身着“红城义警”马甲的丛铁刚说。

  乌兰浩特市公安局制定出台了《全市公安机关推广建设义警队伍的实施意见》及义警工作规范、岗位职责、考核奖励办法等规章制度,对“义警”招募、管理、考核、奖励等予以全面规范。同时,公安局设立了 “红城义警工作办公室”,配备1名环节干部、2名专职人员,成立了实体党支部、团支部。

  办公室负责人关旭英介绍,义警队员以“崇法尚义,扬善为民”为宗旨,开展巡逻防控、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社区矫正、爱心救助、流动人口管理,大型活动安保等平安类志愿服务。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红城义警”以实际行动为“平安红城”建设贡献力量。

  市域治理添活力

  2020年以来,乌兰浩特市公安局拓展义警工作内容,组建社区义警分队,发动义警力量下沉到网格,投身市域治理工作中。以全市50个社区104个网格为基础,260名义警队员认领网格,承担义务网格员、单元长、楼栋长等职责,形成了以专职社区民警、辅警、网格员、义警为骨干,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1+1+N”社区警务工作模式,即1名社区民警+1名专职网格员+N名义警,齐抓共管、多员负责。

  “红城义警”协助社区民警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扫黑除恶、消防安全、反电信网络诈骗、禁毒宣传等市域治理平安创建工作,并通过市域治理平台及时报送群租房、电动车楼道停放、违规搭建、违规经营等违法信息,有效破解了社区民警下不去、基础信息上不来、群众工作不深入的难题。同时,义警还在公安民警的带领下,参与公安机关“云剑”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破案线索30条,抓获违法嫌疑人11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乌兰浩特市兴安派出所所长李佐刚介绍,义警参与辖区治安巡逻、反诈宣传后,辖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8%、行政案件同比下降33%、盗抢骗案件同比下降25%。

  乌兰浩特市公安局充分发挥义警专长,力求矛盾柔性化解。在日常警务中,一些超出民警职责和能力范畴的“疑难杂症”,如果处理稍有不慎,就会引发更大的矛盾,甚至会出现“民转刑”。为此,乌兰浩特市公安局组建了由律师、教师、心理咨询师等30余人构成的“金牌义警”团队,通过专业培训后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截至目前,“金牌义警”团队已化解矛盾逾3000起。

  刘洪波表示,下一步,乌兰浩特市公安局将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逐步完善“1+1+N”警网融合机制和“一村N义警”机制,强化配套建设和公安科技应用,推动“红城义警”提挡升级,为“平安红城”建设增添更加强大的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读图
   第07版:十四运特刊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基层善治这样破题
这个保安 竟然是“内鬼”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潜逃6年的合同诈骗犯 被绳之以法
反诈宣传无死角
新兵启程
20名受害群众的 损失追回来了
送法进基层
为优化营商环境撑起法治化“四梁八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