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一个人的微光到一群人闪光

  □本报记者  宋爽

  夏日的兴安盟科右前旗科尔沁镇平安村,一栋栋蔬菜大棚错落有致……从零散经营、收入不高的普通村到规模化经营、多产业齐头并进的示范村,这些变化与一个人的倾力付出和积极带动密不可分。

  “我们这儿出了个在全盟响当当的致富带头人,不只脸上有光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谈到齐晓景,不光镇上的干部们滔滔不绝,村民们也都竖起大拇指。从大学生到大学生村官,再到如今的科右前旗展翼合作社创始人、科尔沁镇乡土人才孵化中心主任,齐晓景已成为当地乃至全国有名的致富带头人,她曾获得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群体的力量是无穷的。为充分释放“乡村能人”带动效应,兴安盟于今年初提出实施“晓景计划”,推动人才与产业、科技、资本深度对接,使乡土人才走向台前、抱团作战,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按照“严格准入、系统培育、配套支持、示范引领”的工作思路,兴安盟拟利用3年时间,力争实现全盟850个嘎查村“晓景”式乡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全覆盖。创业“明星”齐晓景走上讲台,分享创业经历和引领老百姓致富的经验,并对学员们的农村创业项目给予指导,一下子收获了不少“粉丝”。“我自己也是被孵化出来的乡土人才,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返乡青年成长为‘乡村能人’,把我们的乡村建设得更好。”齐晓景说。

  在“晓景”式乡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对象确定上,兴安盟坚持“定位在乡村、联系到农牧户、利益联结紧”原则,按照“在现有新型经营主体中发展提升一批、在乡村能人中挖掘培育一批、在返乡能人和下乡市民中引进落户一批”的整体思路,围绕“政治上合格、有实体经营主体、经营管理规范、有辐射带动能力、发展产业符合地区经济发展要求”5方面要素,采取“个人申报,嘎查村推荐,苏木乡镇、旗县市和盟逐级把关审定”的程序进行逐级审核、排序推荐,经过综合分析研判后,确定培育对象。截至目前,全盟共确定盟、旗、乡、村四级“晓景”式产业带头人培育对象1286名。

  6月底,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热闹非凡,首届红色文旅嘉年华气氛热烈。“小鸡炖蘑菇,这香味儿老远我就闻到了!”科尔沁镇居民陈小红一边品尝野山菌,一边不住地赞叹。在“晓景”特色产品展区,盟级“晓景”式乡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对象、兴安盟安达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志宝向游客介绍道:“野山菌只是诸多品类中的一种,我们生产加工的牛羊肉干、豆角干和五谷杂粮等产品还远销到了上海、三亚等多个城市。”

  “以前,采的蘑菇没有固定销售渠道,采了卖不出去,让我们很是犯难。现在把蘑菇卖给李志宝,每年能增收3000多元。”西合力木嘎查村民佟树林高兴地说。

  在兴安盟,像李志宝这样的带头人不在少数。他们来自不同嘎查村、处于不同年龄段,但拥有“晓景”式乡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对象的相同身份,让他们奔着共同的目标而努力。他们在田间地头、车间工厂搭建起促进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就业的广阔平台,今年60岁的马晓霞就是其中之一。

  机器轰鸣、豆香四溢,在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的马大姐豆制品加工厂,生产线上的工人们干劲十足;车间空地上,员工李田田正在短视频平台直播卖货:“背后就是咱们的生产车间,现在给大家看看我们刚做出来的干豆腐……”为直播间的网友们展示豆制品种类,分享口感和味道,是李田田每天直播的固定内容。

  “我们厂子的工人都是来自我们村和周边村子的村民,我就想着把技术教给他们,咱们大家都能靠着这个产业发挥出价值。”自从豆制品加工厂兴办以来,马晓霞已经陆续带动了200余名村民增收致富。

  从一个人的微光到一群人闪光,“晓景”式乡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对象带动的是产业发展,也是农牧民共同奋斗、勤劳致富的劲头和决心,既增加了农牧民的经济收入,也提升了他们的精神风貌。

  “下一步,我们将在产业扶持、结对帮带、培训指导等方面下功夫,逐级建立落实结对帮带清单、产业扶持清单、培训指导清单,加大精准培训和政策支持力度,逐人细化落实具体措施,确保‘晓景计划’取得更实在的成效。”兴安盟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大义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要闻·广告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从一个人的微光到一群人闪光
传承红色精神
小变革撬动乡村善治
感悟初心使命
党建引领夯实 基层社会治理根基
警地联创联建取长补短
“红蜂驿站”,温暖城市“小蜜蜂”
“精准滴灌”让干部认真学用心悟
共创文明城市
◎信息集装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