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地联创联建取长补短

  □本报记者  安寅东

  “满清王朝、北洋军阀之所以签订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保不住国土家园,其根本原因是‘落后就要挨打’……”在呼伦贝尔满洲里市北疆明珠塔,一堂实践教学课引发了现场学员们的共鸣与思考。

  “现场教学使我印象更加深刻,我们要牢记百年历史,勇于担当作为,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民警王浩燃在实践教学课后感慨道。

  这是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与满洲里干部学院开展联创联建的一个缩影。

  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以组织共建、党员共建、活动共建、教育共建为主要内容,先后与满洲里干部学院、内蒙古大学满洲里学院等单位开展联创联建,充分发挥驻地红色教育资源优势,深化警地交流,联合打造了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研讨教学等教学模式,为党员民警提供专题培训,补足精神之钙。

  “开展联创联建既是取长补短、凝聚合力的过程,也是激励我们铭记光荣时刻、忠诚践行使命的重要手段。”该站政委冀尧峰介绍道。截至目前,该站共开展“燃时代奋斗激情 筑共建互促堡垒”“庆七一 喜迎二十大”等共建党日活动、党课教育、座谈交流活动26次。

  近年来,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党委全面深化党建联创联建工作,促进党建业务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国门边境安全无虞、出入境秩序安全有序。

  面对全年24小时通关、执勤任务重、队伍集中难的实际,该站推出“十分钟党课”“一杯茶思想汇报”“一刻钟支委会”等灵活多样的组织生活形式,对党员民警进行教育引导,同时要求各党支部班子成员发挥“头雁”效应,以带头学原文谈体会作交流、召开理论学习会等多种形式,武装全警头脑。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该站将促进中心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推出“甩挂”交接、磁条封控“无接触”查验模式,既实现了有效防控疫情,又保障了口岸通关效率。今年,满洲里公路口岸货车验放量同比增长77%,中欧班列通关时间同比下降25%。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要闻·广告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从一个人的微光到一群人闪光
传承红色精神
小变革撬动乡村善治
感悟初心使命
党建引领夯实 基层社会治理根基
警地联创联建取长补短
“红蜂驿站”,温暖城市“小蜜蜂”
“精准滴灌”让干部认真学用心悟
共创文明城市
◎信息集装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