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夯实 基层社会治理根基

  ◎李晗

  夯基固本历来为治国之要。

  基层作为国家治理的最末端和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效关系到党的执政根基是否稳固,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能否顺利推进,关系到各项具体政策措施能否推动落实。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是新时代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党建做得好,可以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有助于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把党的组织链条延伸到城乡生产生活的各领域各环节,打造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堡垒,才能更好地促进基层治理。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在小区网格内推行党小组组长联系党员中心户、党员中心户联系党员、党员联系居民的“全网通”党建互联制度,带动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赤峰市翁牛特旗以“党建引领、物业升级、精致服务、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建强服务阵地,多方联动打造“红色物业”,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增强了居民幸福感……近年来,全区各地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水平。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不但要强党建,加强党组织“有形”覆盖,打通落实基层治理责任的末梢;还要懂“善治”,强化依法治理能力,提升基层治理信息化水平,推动治理力量下沉,汇集众智、凝聚合力。基层治理涉及的利益复杂,群众诉求多样,只有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赢得人民的坚定支持和广泛参与。要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让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凝聚人心、团结群众,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效能如何,关键要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要看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每一位基层党员干部都要时刻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锚定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的紧迫感,提高破解难题的本领,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细文章,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要闻·广告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从一个人的微光到一群人闪光
传承红色精神
小变革撬动乡村善治
感悟初心使命
党建引领夯实 基层社会治理根基
警地联创联建取长补短
“红蜂驿站”,温暖城市“小蜜蜂”
“精准滴灌”让干部认真学用心悟
共创文明城市
◎信息集装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