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吹响“平安哨” 织密防护网

  □本报记者  陈春艳

  “所有刷单都是诈骗、让你先打钱的都是诈骗……”600多辆共享电动车的车筐,一夜之间被贴上了反诈警示贴,随着用户驶入大街小巷。

  为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提高全民识诈防诈能力,近日,赤峰市敖汉旗公安局新惠派出所亮出了自己的反诈宣传小妙招。

  6月25日,公安部部署开展“百日行动”以来,全区公安机关闻令即动、尽锐出战,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强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织严织密社会防控网,全区刑事警情、治安警情、道路交通事故大幅下降。

  安全隐患排查到位

  “各单位参战警力,出发!”7月22日晚,随着自治区公安厅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领导小组一声令下,全区各级公安机关闻令而动,一场声势浩大的集中统一行动在各地全面铺开。

  包头公安机关组织特巡警、交警、派出所民警及机关增援警力,在广场、商圈、夜市、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展开巡查,打击酗酒闹事、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做到“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群众的安全感拉满。

  针对夏季社会治安规律和夜间违法犯罪特点,全区123支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队持续开展一级勤务,进行“突击式”“地毯式”“拉网式”社会面大巡查,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控制力、震慑力。“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共抓获在逃人员62人,服务救助群众4078人次,有效维护了街面治安秩序。

  7月17日上午,通辽市开鲁县公安局北清河派出所接到指令:魏某报警称自己承包的土地被别人耕种。

  接警后,民警了解到,此处耕地不归属北清河派出所管辖,而是70公里外的镇郊派出所管辖。为防止矛盾纠纷扩大化,北清河派出所立即出警,与镇郊派出所合力将矛盾化解,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受到了群众一致认可。

  群众利益无小事,件件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全区公安机关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象,及时解决矛盾纠纷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治安乱象有效整治

  “黄赌”问题严重破坏社会风气,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公安机关对此毫不姑息。

  警灯闪烁,夜色深沉。7月10日凌晨1时20分许,一辆满载“乘客”的大巴车在警车的引导下,由南向北驶入呼伦贝尔市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院内——“5·17”专案组凯旋。

  出动精干警力50余名、历时11天、辗转多地行程3000多公里,“5·17”专案组打掉了以张某、王某、李某为首,“坐镇”扎兰屯市遥控指挥,通过社交软件在东部沿海城市招嫖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9名,扣押现金736万元、手机68部、汽车9辆、小口径气枪1支,查封涉案房产6套。“百日行动”再添战果。

  “百日行动”开展至今,全区共检查各类娱乐场所1.6万家次、旅馆3.8万家次、出租房屋13.8万家;整改治安乱点171处,查处涉黄行政案件191起,治安处罚389人,查处涉赌行政案件760起,行政处罚2682人,有效打击了“黄赌”违法行为的多发势头,有力净化了社会风气。

  严格危险物品要素管控,关系到社会长治久安。为消除枪爆隐患,7月20日,通辽市公安局对全市公安机关收缴及过期报废的51488发非法弹药进行集中销毁。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公安机关通过线上线下开展“缉枪治爆”宣传,动员各地群众主动上交非法枪支200多支、子弹4万余发;围绕境内制贩、网上贩卖、边境走私三个重点,严厉打击非法制贩、走私枪爆物品违法犯罪活动,成功侦破多起枪爆刑事案件,及时打掉1个涉枪违法犯罪团伙,有效清除了社会安全风险。

  现行命案全部侦破

  崭新的汽车、摩托车整齐排列,飒爽的公安民警整装待发。7月12日,锡林郭勒盟公安局举行执法执勤车辆发放仪式暨“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誓师大会,为深化“百日行动”增添保障。

  全区公安机关坚持依法严打方针不动摇,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命案等恶性违法犯罪,打击侵害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利益的违法犯罪,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类犯罪,深入开展追逃缉捕工作,争当安保维稳“排头兵”,坚决完成好守卫边疆安宁、拱卫首都安全的重大政治任务。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区12起现行命案全部侦破,并侦破命案积案7起;成功侦破一批性侵、拐卖类案件,侦查终结公安部审核拐卖案件1起;破获养老诈骗案件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0多名,直接追赃挽损近3亿元;打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38个,捣毁窝点97处,侦破50万元以上的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40起,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是公安机关的神圣职责。下一步,全区公安机关将牢牢聚焦夏季社会治安特点,通过打击整治再深入、社会防控再严密、督察考核再强化等举措,不断推动“百日行动”走深走实,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鄂尔多斯
   第07版:科技
   第0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体验“庭审现场”
吹响“平安哨” 织密防护网
“交巡融合”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为人间“烟火气”装好“安全阀”
谨防“收藏品”掏空你的养老钱
“大块头”有了宽通道
一纸检察建议消除河道安全隐患
服务送到心坎里 解纷步入“快车道”
巡回法庭进牧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