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送到心坎里 解纷步入“快车道”

  □本报记者  李晗

  盛夏的包头市五当召景区,庙廓绿树环抱,花草簇拥,一支普法小分队正在为来往游客普法宣传。

  “旅游文化发展与司法保护同等重要!”驻五当召景区法官工作站干警对游客说道。近年来,他们一直将“快速立案、当场调解、优先执行”的服务宗旨贯穿工作始终,努力为游客办实事、解难题。

  像这样的法官工作站,已经遍布包头市所有街道、乡镇,个别工作站直接建在了社区和乡村。目前,包头市共设立128个法官工作站,驻站法官充分发挥工作站紧贴基层、便利民生的优势,积极开展诉前诉中调解、引导执行和解、信访化解工作,搭建起基层诉源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的“快车道”。

  “感谢费法官,亲自上门调解纠纷,温暖又贴心!”包头市民姚某躺在床上,眼含热泪对法官工作站的法官说道。今年3月疫情防控期间,姚某在村口值班,本村村民陈某强行开车进入撞倒了他,导致其腿部韧带和膝盖受伤不能下地。得知情况后,驻村法官工作站的法官与司法所工作人员、特约调解员登门,共同参与调解,最后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完成司法确认,姚某的合法权益得到了维护。

  辛苦一辈子,被骗一下子。“这两年手头积攒了一些养老钱,就被不法分子盯上了!”家住团结社区的张大爷讲述了之前遇到的一起理财产品诈骗案。

  “先是给赠送小礼物,被吸引后接着开推介会,告知一些看着高端大气的投资项目,高利息、高回报、低风险很是诱人,如果能发展家人朋友一起投资还可以享受提前返利。”张大爷讲起来依旧懊恼不已,“天上不会掉馅饼!我当时也是一时糊涂,就想投一些进去。幸亏有一天社区法官来普法,讲述的其中一种诈骗模式跟我遇到的一样,我才没有上当受骗,这样的普法一定要多举办。”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包头市各法官工作站法官共深入各类老年人聚集区域开展普法宣传118次,他们用老年人喜闻乐道的方式,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骗子“行骗空间”。

  此外,针对居民普遍关注的物业管理纠纷热点问题,法官工作站完善物业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快速高效地帮助群众解决物业纠纷难题制作了一道“普法快餐”。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居委会办公室、村民家中、农田里……百姓总能看到法官工作站干警忙碌的身影,他们将诉讼引导、风险告知、矛盾调解、普法宣传等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心坎儿里,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鄂尔多斯
   第07版:科技
   第0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体验“庭审现场”
吹响“平安哨” 织密防护网
“交巡融合”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为人间“烟火气”装好“安全阀”
谨防“收藏品”掏空你的养老钱
“大块头”有了宽通道
一纸检察建议消除河道安全隐患
服务送到心坎里 解纷步入“快车道”
巡回法庭进牧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