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巡融合”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本报记者  安寅东

  “康巴什区交管大队指挥中心呼叫特巡警大队,现在乌兰木伦景观湖广场人流量较大,请警力支援!”“特巡警大队,收到!”这段对话发生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一次大型安保勤务工作中。

  为切实提升见警率和民警管事率,增强快速、高效处置交通和治安警情能力,康巴什公安分局推行“交巡融合”警务工作机制,让交警和特巡警两大警种联手承担治安和交通管控职责。

  “以前,交警和特巡警的对讲机频段都不一致。‘交巡融合’打破了警种壁垒,在执行各类安保勤务时,我们可以并肩作战、协同配合。”康巴什区交管大队民警杨晶介绍,所谓“交巡融合”,就是充分整合警力资源,遵循“交通共管、堵点共排、乱点共治、治安共防、警情共处、信息共享”的基本原则,立足主责主业,拓展工作职能,优化工作效能,发挥各自优势,弥补各自短板,用“融合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具体工作中,康巴什区公安分局在现有“网格化”巡防勤务模式的基础上,全面实行交警、特巡警联勤联动执法,开展互助巡逻盘查,加强对辖区重要区域、路段、点位的治安巡逻,对夜间群众活动集中场所及周边区域加强防控,严查可疑车辆、人员、物品;统一交警和特巡警的“护学岗”执勤时间,联合开展校园安保勤务,强化涉校重点时段、道路交通管控,引导、分流接送学生车辆,严密防范和有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此外,特巡警也会参与到交通高峰时段和拥堵路段排堵保畅、劝导纠正交通不文明行为、查纠交通违法等,协助交警处置交通事故现场、开展酒(醉)驾巡查,同时接受群众有关交通咨询和求助。

  “有困难找警察是老百姓求助时的想法。交警和特巡警的职能职责融合后,就能在执勤和开展整治工作中,快速反应,就近出警,及时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杨晶看来,“交巡融合”实现“一警多能”,提高服务效能,增强群众安全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鄂尔多斯
   第07版:科技
   第0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体验“庭审现场”
吹响“平安哨” 织密防护网
“交巡融合”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为人间“烟火气”装好“安全阀”
谨防“收藏品”掏空你的养老钱
“大块头”有了宽通道
一纸检察建议消除河道安全隐患
服务送到心坎里 解纷步入“快车道”
巡回法庭进牧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