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霸试卷镇四方

  □孟丽娜

  中状元,是封建社会读书人的梦想。我国的科举制度从隋朝中期创立,到清朝末年废除,历经1300多年,先后产生700多名状元,但留存下来的明代及明代以前的状元卷,目前只有明万历二十六年赵秉忠的殿试卷。

  赵秉忠从15岁开始参加科举考试,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25岁的他进京考中状元。如今,赵秉忠的殿试卷成为价值连城的国家一级文物,收藏于山东省青州市博物馆。

  试卷通高47.6厘米,每折宽14.1厘米、天头8.6厘米、地脚3.3厘米、行文高35.7厘米;由三层宣纸装裱,封面、封底为全绫装裱,共二十三折册页,内容分为前后两大部分。前一部分为赵秉忠及其祖上三代的简单介绍,仿宋体书写,共四折。首折上方钤印篆书“礼部之印”四字方印,末折骑缝处亦钤此印二分之一。这一部分是被弥封的,封条上盖有“弥封关防”的长印。后一部分是正文,为十五折册页,每折六行,全文共2460字,工整小楷写成,试卷首页右上角顶天头有朱书“第一甲第一名”六个大字,下钤印“弥封关防”四字长方印。正文之后印有“读卷官少保兼太子太保吏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臣张位、读卷官太子太保兼户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臣沈一贯”等九人职衔姓名,卷尾印有“印卷官礼部仪制清吏司署郎中事主事臣朱敬循”大字一行。

  赵秉忠在殿试卷中用中肯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时的社会矛盾,并针对时弊提出了一系列改革的建议,用对“实政”和“实心”的论述回答皇帝的策问。关于“实政”,赵秉忠提出要“立纪纲,饬法度”;对“实心”提出了“振怠惰,励精明”。同时,他还给皇帝指出用“实心以任人,而人不敢苟且以应我,实心以图政,而政不致惰窳而不举。”看到这一番披肝沥胆的策对,皇帝龙颜大悦,朱笔钦定“第一甲第一名”。

  我们今天能见到这份殿试卷,青州博物馆原馆长魏振圣功不可没。1983年的一天,魏振圣在郑母村进行文物考察时,听村里人说村民赵焕彬家祖上是明代状元赵秉忠,他家一直保存着当年的状元卷。于是,魏振圣前后24次登门拜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感动了赵焕彬。他从屋里拿出一个枕头,用剪刀将枕头剪开,取出一本卷子,卷首露出朱笔题写的“第一甲第一名”。这份状元卷方重见天日。北京故宫博物院专家通过对比万历皇帝的手书、明朝礼部的大印、明朝档案中关防的印鉴以及试卷中出现的几位明朝官员的奏折等文物、史料,断定这份状元卷是原件真品。这份殿试卷填补了明代宫廷档案的空白,是研究我国科举制度和明史的重要文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北疆文旅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月映师恩
圣人道大能亦博
要同明月作团圆
冰轮玉兔绝纤尘
学霸试卷镇四方
嫦娥应悔偷灵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