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嫦娥应悔偷灵药

  □马小江

  说起和中秋节有关的神话故事,人们不禁会想起“嫦娥奔月”。相传远古时候天上有10个太阳,人们被炙烤得生无可恋。后羿用神弓射掉9个太阳,得到王母娘娘奖赏的一粒仙丹,如果吃下去即可升天成仙。后羿舍不得丢下妻子嫦娥,没吃仙丹,结果被嫦娥偷吃了,升入月宫,二人从此天地两隔。后来,每逢八月十五,月亮上若隐若现的图案就会让人们浮想联翩,比如说广寒宫是嫦娥飞上月亮后居住的宫殿。嫦娥到了月宫之后才发现,这里出奇得冷清,只有一只白兔、一只蟾蜍、一株桂树。她又孤独又寂寞,十分怀念和后羿相伴的日子,特别后悔当初偷吃仙丹升天成仙,渴望能够重回丈夫身边。

  收藏于山西省大同博物馆的这件元代镂空广寒宫影青釉瓷枕,便是以嫦娥在广寒宫的故事为题材进行雕琢的。瓷枕长32厘米,宽16厘米,高15.3厘米。枕面中央略下凹,为曲线花瓣形,中心刻万字锦纹,枕体四面各开一宫门,门头与宫殿外的四角悬垂镂雕的如意云珠纹,四角柱挂花形璎珞纹,前后宫门门柱上各挂莲花铺首衔环,墙体为透雕的云头,四角曲尺形围栏镂空六边形,内饰相对云头纹。

  该瓷枕为典型的元代建筑枕。枕体四面雕四组宫殿建筑,外部采用透雕手法,下部设钩栏,上部饰璎络,建筑内部圆雕神话故事四组。枕正面雕广寒宫,嫦娥立于圆形的月宫内揽镜自顾,阶前玉兔双手执杵捣药。此情此景,正如唐代诗人李商隐在《嫦娥》中写道:“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枕背面雕一腰系玉带的男子立于几案后,男子两侧及阶下各有两名侍从。一侧塑一男子在香炉前合掌祭拜,童子手捧提篮;另一侧一男子头戴东坡巾,长袖飘举,立于四周波浪翻卷的仙山上,这应该是八仙之一吕洞宾的形象。

  青白瓷是宋代以景德镇窑为代表烧制的一种具有独特风格的瓷器,釉色介于青白二色之间,青中有白、白中显青,又称“影青”。下图这件影青釉瓷枕,造型富丽别致、胎质细腻纯洁、塑工细致精湛,集建筑与瓷塑艺术为一体,是元代青白瓷中的精品,为国家一级文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北疆文旅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月映师恩
圣人道大能亦博
要同明月作团圆
冰轮玉兔绝纤尘
学霸试卷镇四方
嫦娥应悔偷灵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