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州花瓷琢红玉

  定窑始于唐,发达于五代时期,是宋代六大窑系之一、中国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珍品。主要产地在今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原属今定州市)的涧磁村、野北村及东燕川村、西燕川村一带,因该地区唐宋时期属定州管辖,故名定窑。北宋末年“靖康之变”后定瓷逐渐衰落。金朝统治中国北方地区后,定窑瓷业很快得到恢复,元朝又逐渐没落。20世纪70年代,沉寂了多年的定瓷复苏。

  定窑产品以白瓷为主,也烧制酱、红、黑等其他名贵品种,如黑釉(黑定)、紫釉(紫定)、绿釉(绿定)、红釉(红定)等,都是在白瓷胎上罩上一层高温色釉。元朝刘祁在《归潜志》里说:“定州花瓷瓯,颜色天下白。” 可见,定窑瓷器在当时不仅深受人们喜爱,而且产量较大。宋代诗人苏东坡在定州时,曾用“定州花瓷琢红玉”的诗句赞美定窑瓷器的绚丽。——编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北疆文旅
   第09版:呼伦贝尔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出彩
   第12版:收藏
定州花瓷琢红玉
胡瓶来自丝绸之路
罕见红定酱釉梅瓶
白瓷​熏炉朱火青烟
妙绝的童子读书壶
精陶定瓷娃娃凉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