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妙绝的童子读书壶

  □张宝清

  童子读书壶出土于北京顺义辽代净光舍利塔基,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现收藏于首都博物馆。壶高27厘米, 口径3.3厘米。壶体是一个手捧书卷的童子,五官端正,眼睛微闭,眼角略微向上挑起,仿佛正沉浸在书中的世界。他头戴莲花瓣式束冠,束发的簪子穿过发髻,发丝根根分明;身穿对襟长袍,袖口、衣褶和飘带清晰可见。衣服自然下垂,线条流畅。童子的头冠是壶口,身体中空为壶腹,所捧书卷上端的长方形孔是壶嘴,童子背后有把手。整个器物造型精巧,是北宋定窑瓷器中独具匠心的一件作品。

  定窑烧造白瓷始于唐代,但当时邢瓷颇负盛名,定窑白瓷精品只能与邢瓷“相媲美”。到了宋代,定盛邢衰,人们便只知“定”而不知“邢”了。定窑白瓷之所以能够取代邢窑白瓷名扬天下,一方面是由于它在色调上属于暖白色,细薄润滑的釉面白中微泛黄,给人以温润恬静的美感,另一方面定窑白瓷上运用了印花、刻花、划花等装饰技法,将白瓷从素白装饰推向一个新阶段。

  宋代瓷窑烧造技术最为重要的成就是发明了“覆烧法”和“火照术”。北宋后期起,定窑大量采用覆烧方法,还使用了一种垫圈式组合匣钵。这种烧制方法的优点是最大限度利用空位空间,既可节省燃料又能防止器具变形,从而降低成本,提高产量,对促进我国制瓷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公元1093年,苏轼被贬为定州知州,他在涧磁村、西燕川的定窑工坊听窑主介绍定瓷的历史,看了定瓷烧制的过程,对烧制好的精品赞不绝口,诗兴大发,写下了“定州花瓷琢红玉”的诗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北疆文旅
   第09版:呼伦贝尔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出彩
   第12版:收藏
定州花瓷琢红玉
胡瓶来自丝绸之路
罕见红定酱釉梅瓶
白瓷​熏炉朱火青烟
妙绝的童子读书壶
精陶定瓷娃娃凉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