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陶定瓷娃娃凉枕

  □鱼子涵

  出自宋代定窑的白釉孩儿枕现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孩儿枕高18.8厘米,底径长31厘米,宽13.2厘米,以孩童背部为枕面,生动塑造了一个活泼可爱的男孩伏卧于榻上的形象。男孩梳发髻,脑门宽阔,两耳如扇,眉清目秀,眼睛圆而有神,透出一股灵气;身着绣花绫罗长衫、坎肩、长裤和软底布鞋,展示了宋代服饰的特点;趴在锦垫上,两臂交叉环抱,右手持璎珞绣球,头侧伏在交叠的手上,两只胖脚交叠,模样调皮可爱。

  定窑瓷器以白釉为代表,其精美的造型,乳白、牙白的釉色与流畅的刻花、印花、 划花装饰成为宋代白瓷之魁。在宋代,人们喜欢以儿童形象来消灾降福,营造吉祥氛围,因此儿童纹样极为流行。文中孩儿枕以前、后模压制而成,采用刻花、印花等多种工艺,用刀剔刻五官、衣服,使其面部表情生动明朗,衣服花纹清晰、纹褶毕现。枕的釉色温润,充分展示出定窑不同的装饰技巧。孩童长衣下摆的朵花、背心上的球形纹以及榻座上云螭纹以模印技法呈现,后背刻缠枝牡丹,印花纹样清晰,刻花线条流畅。

  瓷枕始创于隋代,盛行于唐、宋、元等各代,人们认为瓷枕可以爽身怡神,甚至有“明目益睛,至老可读细书”的作用。据清宫造办处档案记载,乾隆特别喜爱孩儿枕,在位期间曾多次提看“定瓷娃娃凉枕”,并下令为其配制木座、锦垫。乾隆还为孩儿枕咏诗11首,文中这件孩儿枕底部便镌刻其中一首:“北定出精陶,曲肱代枕高。锦绷围处妥,绣榻卧还牢。彼此同一梦,蝶庄且自豪。警眠常送响,底用掷签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北疆文旅
   第09版:呼伦贝尔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出彩
   第12版:收藏
定州花瓷琢红玉
胡瓶来自丝绸之路
罕见红定酱釉梅瓶
白瓷​熏炉朱火青烟
妙绝的童子读书壶
精陶定瓷娃娃凉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