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瓷​熏炉朱火青烟

  □李喜庆

  定窑瓷是我国最早的白瓷之一,在长达700余年的历史中,是中华大地上产品质量最高、生产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精细白瓷窑场,被后人誉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

  1965年,在河北省定州市贡院静志寺塔基地宫出土了上百件北宋初年定窑白瓷,均如玉石般光润。其中,圆托五兽足熏炉是佼佼者,现收藏于定州博物馆。熏炉由盖、炉两部分组成,高24.3厘米,盖径12.8厘米,炉口径16.1厘米。盖为盔形,上有受花宝珠式炉顶,直口鼓腹宝瓶置于托盘上,顶以下似一倒置的曲腹盆,盖面上部有6个圆形烟孔交错排列。炉身呈钵形,盘口、宽沿、直壁、平底,腹饰弦纹两周,腹下有对称的5个兽面衔环足,造型稳重。熏炉瓷胎色白,细腻坚硬,釉莹润透明,略泛黄色并有垂釉痕,盖内、口沿、托底露胎,集镂雕、堆贴、刻划为一身,是北宋早期定窑瓷标准器物。

  现存不少定窑白瓷刻“官”“新官”款,证明定窑白瓷曾经是官窑专供朝廷。“官”“新官”款瓷器从五代开始就已出现,一直延续到宋代。定窑白瓷有镶金口、银口或者铜口的做法,这种做法的用意有两种:一是为了表明使用者的身份尊贵或者显示豪华;二是为了弥补定窑因覆烧带来的芒口缺陷。

  熏炉是中国古代用来熏香和取暖的器具。汉代刘向在《熏炉铭》中记载:“嘉此正器,崭岩若山。上贯太华,承以铜盘。中有兰绮,朱火青烟。”早在旧石器时期,古人就知道焚烧有香味的植物,借其烟气驱逐蝇蚊或净化空气。

  我国早期的熏炉以陶器为主,辽宁朝神庙红山文化遗址中出土的陶制熏炉祭器炉盖,是迄今发现最早的熏炉,距今约6000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北疆文旅
   第09版:呼伦贝尔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出彩
   第12版:收藏
定州花瓷琢红玉
胡瓶来自丝绸之路
罕见红定酱釉梅瓶
白瓷​熏炉朱火青烟
妙绝的童子读书壶
精陶定瓷娃娃凉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