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3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北开放 八面来风

二连海关关员现场核对出境中欧班列车辆及集装箱信息。
出境集装箱仓储。
二连浩特公路旅客入境大厅,二连海关关员对入境旅客携带随身物品进行查验。(呼和浩特海关提供)
东乌海关关员正在通过智能卡口验放进境煤炭。(呼和浩特海关提供)
呼和浩特综合保税区。 (呼和浩特海关提供)
驶出国门的中欧班列。
  □文/本报记者  高慧  

  图/本报记者  李新军

  “要通过扩大开放促进改革发展,发展口岸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同俄罗斯、蒙古合作机制,深化各领域合作,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强调。

  内蒙古地处我国北部边疆,内连八省、外接俄蒙,战略地位重要。多年来,内蒙古牢记嘱托,向北而生,开放而兴,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全方位开放格局日趋完善,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作用日益显现。

  4200多公里

  ——是内蒙古与俄罗斯、蒙古的边境线,也是内蒙古对外开放的天赋优势。

  2012年以来,内蒙古新开5个口岸,目前拥有铁路口岸2个、公路口岸12个、航空口岸5个,共19个对外开放口岸,宛如19颗明珠,镶嵌在祖国北疆的边境线上,形成铁路、公路、航空等多方位、立体化的口岸开放格局,连接着与世界共商、共建、共享的“时代梦想”。

  2亿吨,

  3000万人次

  ——是内蒙古口岸的货运能力和客运能力,也是内蒙古对外开放的自信底气。

  近年来,内蒙古启动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立全区口岸基础设施和查验配套设施项目数据库,我区口岸基础设施日益完善,通关能力逐步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各级累计投入口岸建设资金约74亿元,支持建设项目200余个,主要集中在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查验设施升级改造和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口岸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50秒

  ——是全区公路口岸货运通道车辆通过智能卡口的时间,也是内蒙古对外开放的速度与激情。

  为提高全区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内蒙古全力开展电子口岸和“单一窗口”建设,建成电子口岸平台、口岸视频监控指挥系统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关检“统一申报”、公路运输工具舱单申报和税费支付功能使用率达100%,公路运输工具申报完成国家下达试点任务,原产地证书申领、企业资质办理、许可证申请等功能推广应用顺利完成。积极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单一窗口”平台,并完成特色应用系统建设。在全区公路口岸货运通道建成智能卡口系统,在沿边陆路口岸中处于领先地位,目前正在加速推进客运通道智能卡口建设。

  5927列

  ——是2020年经内蒙古出入境的中欧班列数,每一列从国门呼啸而过的中欧班列,都记录下了内蒙古联通内外的服务姿态。

  目前,经满洲里口岸中欧班列线路有57条,经二连浩特口岸中欧班列线路有43条。为发挥中欧班列满洲里东部大通道、二连浩特中部大通道的作用,内蒙古加强与沿海、内陆地区的区域通关协作,加强与毗邻省区合作和重点港口的联动,实现口岸资源共享共用。同时积极推动央企与地方企业在口岸基础设施、海铁联运、中欧班列货物集拼中心和进口货物落地加工等方面开展合作。

  4.2亿元

  ——是我区口岸通过取消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维护费,每年为企业减负的数字,也是内蒙古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

  2019年,自治区政府出台《关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实施意见》,开展口岸收费清理检查工作,经过清理规范,目前全区口岸核定收费项目52项,并建立收费公示动态管理制度。

  3+4

  ——是内蒙古为支持腹地盟市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建设的3个综合保税区、4个保税物流中心,也是内蒙古为推动“通道经济”向“落地经济”的积极转变。

  内蒙古先后研究编制了《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行动方案》《内蒙古口岸布局与功能定位中长期规划(2020-2030年)》。在口岸发展定位上,按照综合口岸、重点口岸和特色口岸进行定位,对口岸的发展层次和发展重点予以明确。依托现有口岸拓展口岸功能,为货物落地加工创造条件,先后建成了肉类、饲草、粮食、整车等11个指定监管场地……

  越开放,越发展。

  “十三五”期间,内蒙古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5%,服务过境中欧班列占全国近50%,回程货物品类不断增加。与此同时,口岸通关时间不断缩短,通关成本大幅度降低。

  “十三五”期间,满洲里和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等平台建设稳步推进,阿联酋赤峰“一带一路”草畜一体化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作用日益显现。

  开放,推动了内蒙古经济转型升级。通过农产品、钢材、高新技术产品,内蒙古出口产品结构不断优化;通过进口以煤炭、铁矿石为主的资源性商品,内蒙古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开放,拓展了内蒙古经济发展空间。内蒙古不断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与全球多个国家建立了经贸往来,传统市场不断巩固,新兴市场逐步拓展,利用“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的能力持续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大幅提升。

  越发展,越开放。

  “要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3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融入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设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确定为“十四五”的十五项重大任务之一

  ——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内蒙古将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全面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深化生态环保、国际产能、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加快泛口岸经济发展,内蒙古将统筹口岸、通道和各类开放载体,着力贯通陆海空网联运主通道,推进重要枢纽节点城市、货物集疏中心和资源转化园区建设,改变口岸同质化竞争、孤立式运行状况,形成口岸带动、腹地支撑、边腹互动格局。

  ——服务融入国内大循环,内蒙古将落实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健全区域合作协作运行机制,有序承接国内先进产业转移,在全方位融入国内市场中增创发展新优势。

  ——建设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内蒙古将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激发投资和消费需求,打造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汇融通的全域开放平台,在全方位融入国内国际市场中增创发展新优势。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作为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内蒙古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全国乃至世界将继续看到内蒙古开放的速度,开放的决心,今天的内蒙古因开放而欣欣向荣,明天的内蒙古也必将因开放而更加精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特刊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9版:影像力
   第10版:北国风光
   第11版:文艺评论
   第12版:收藏
   第13版:百年不改 初心如磐特刊
   第14版:百年不改 初心如磐特刊
   第15版:百年不改 初心如磐特刊
   第16版:百年不改 初心如磐特刊
   第17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18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19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0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1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2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3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4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5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6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7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8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9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0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1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2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3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4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5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6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7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8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9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0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1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2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3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4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5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6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7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8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9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50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51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52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53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54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55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56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57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58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59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0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1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2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3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4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5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6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7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8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9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0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1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2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3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4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5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6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7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8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9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0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1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2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3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4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5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6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7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8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9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0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1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2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3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4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5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6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7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8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9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100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向北开放 八面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