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4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扬优良传统 呵护崇高荣誉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资料图片)
各民族火炬手共同点燃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主火炬。本报记者 王晓博 摄
民族运动会志愿者笑脸迎宾。本报记者 苏永生 摄
红旗飘飘。(资料图片)
美丽的包钢厂区。(资料图片)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本报记者 苏永生 摄
  □本报记者  苏永生

  夏日的内蒙古,天蓝草绿、辽阔壮美,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内蒙古自治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长期保持着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光荣传统  代代相传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内蒙古自治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内蒙古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边疆安宁、生态文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正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迈进。

  自治区历届党委、政府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出台政策、法规,依法保障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加快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坚强保障;大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培养选树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命名表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团结和谐的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内蒙古自治区的发展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内蒙古考察,连续四次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对内蒙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殷切关注、寄予厚望。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内蒙古各族儿女手拉手、心连心,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定不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维护民族团结,呵护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书写着“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壮丽篇章。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刻,内蒙古各族儿女欢欣鼓舞,以不同方式表达对党的无比忠诚和热爱,用实际行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6月19日,由中国民族学学会主办,内蒙古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与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承办的2021年中国民族学学会高层论坛在内蒙古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区内外5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和社会人士,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实践、经验与展望”主题展开研讨,及时总结内蒙古“模范自治区”经验,为党和国家民族工作提供重要理论支撑。

  内蒙古大学2020年获批由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四部委联合设立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以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服务党和国家新时代民族工作为主要任务,依托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蒙古学研究中心、东北亚语言资源中心等科研平台,围绕北方民族、“模范自治区”、民族关系等特色研究方向,深入开展基础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为国家和自治区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

  前不久,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顺利搭载我国3名航天员升入太空,开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新里程。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支持祖国的航天事业,深明大义的额济纳旗人民三迁旗府,把最好的牧场留给航天官兵,留下了一段脍炙人口的历史佳话。神舟号飞船一次次在内蒙古额济纳旗升空,又一次次在四子王旗杜尔伯特草原着陆场着陆。在祖国航天事业发展史上,英雄的内蒙古人民与祖国的航天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为祖国的航天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飞船发射地,身穿节日盛装应邀观看发射盛况的南斯勒玛、乌云苏依拉两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引人注目。

  被称为“戈壁绿洲上永远的红星”的南斯勒玛,1983年带领群众认真落实草畜双承包责任制,使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赛汉陶来苏木孟格图嘎查这个偏僻落后的纯牧业嘎查在5年中一跃成为全盟勤劳致富的典型,连续4年被评为额济纳旗无事故、无犯罪、无案件的“三无”嘎查,多次被评为苏木、旗、盟和自治区先进集体。她本人也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我是一名党员,既然组织把这副担子交给我,我就要努力挑好。不仅要发展经济,还要让困难群众在生活中时时感受到党的温暖。”南斯勒玛说出了自己的初心。

  用爱心诠释党心,用党心温暖民心,同样担任孟格图嘎查党支部书记的乌云苏依拉继承老书记南斯勒玛的光荣传统,带领牧民退牧还草,创办经济实体、发展牧家乐等旅游经济致富。她扶助嘎查贫困群众,带领大家脱贫奔小康。2015年9月30日,她作为我区蒙古族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进京参加国庆活动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党和人民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要继续带领农牧民群众大力发展生产,让大家的生活过得更美好”乌云苏依拉说。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内蒙古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在促进民族团结上具有光荣传统,长期以来拥有“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要倍加珍惜、继续保持。要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繁荣,牢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把工作做细做实,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各族群众中不断加强民族团结教育,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让“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念深深扎根各族群众心间。

  这几天,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巴彦社区党委书记宫晓杰作为自治区百姓宣讲团成员,在陈巴尔虎旗巴彦库仁镇开展“回望百年路 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系统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作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她在社区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组织舞蹈队宣传民族团结知识,开展民族团结好家庭评选活动,举办文艺晚会和节庆活动,拉近各民族居民之间的距离,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社区生根发芽。

  在内蒙古,“齐心协力建包钢”的历史佳话,唤起了人们对那段光辉岁月的记忆,激励着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

  包钢是国家“一五”期间在民族地区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1958年,包钢正处于大规模建设时期,人们热切期望的一号高炉建设却遇到了设备和建设材料供应不足的难题。

  响应党中央提出的“要想办法为包钢解决困难”的号召,全国上下,各地区、各企业、各部门积极行动,迅速掀起一场全国支援包钢的热潮。平均每天有10多个车皮的设备和材料从全国各地运到包钢,最终有8万多名创业者扎根边疆。

  6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包钢人发扬守望相助、甘于奉献、敢于创新、自强不息的精神,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振兴民族工业、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带动民族地区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多年来,包钢积极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5次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前不久,上海市党政代表团在我区考察时,看望了“人民楷模”都贵玛,并为她颁授“上海市荣誉市民”证章、证书。

  上世纪60年代初,淳朴善良的内蒙古人民用草原那样宽广的胸怀,接纳了3000多名来自上海等地的孤儿,书写了一段超越血缘、地域和民族的人间大爱历史佳话。当时年仅19岁的都贵玛主动承担了28名婴幼儿的养育任务,用半个世纪的真情付出诠释了大爱无疆,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都贵玛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看到自己抚育的28位孤儿健康成长、成家立业并回报社会是最大的幸福,并祝愿沪蒙人民友谊长存。

  在内蒙古,民族团结的故事代代传唱,涌现出牛玉儒、廷·巴特尔、潘志荣、王布和、宝音德力格尔、阿迪雅等一大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模范人物的事迹激励着各族儿女并肩携手,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阔步前进。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自治区在各级各类机关、单位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入人心。

  自治区大力宣传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大力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在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推行使用统编教材,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广大青少年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前不久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指出,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深刻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不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擦亮“模范自治区”的牌子。

  面向未来,内蒙古2500多万各族儿女紧密团结、砥砺奋进,不断开创新时代模范自治区新局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特刊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9版:影像力
   第10版:北国风光
   第11版:文艺评论
   第12版:收藏
   第13版:百年不改 初心如磐特刊
   第14版:百年不改 初心如磐特刊
   第15版:百年不改 初心如磐特刊
   第16版:百年不改 初心如磐特刊
   第17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18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19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0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1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2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3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4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5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6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7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8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9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0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1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2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3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4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5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6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7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8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9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0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1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2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3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4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5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6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7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8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9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50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51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52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53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54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55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56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57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58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59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0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1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2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3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4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5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6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7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8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9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0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1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2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3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4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5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6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7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8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9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0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1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2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3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4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5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6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7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8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9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0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1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2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3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4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5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6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7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8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9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100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发扬优良传统 呵护崇高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