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4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兰牧骑永远为人民放歌

女声独唱《天地安代》。
雪地里舞蹈。
  □本报记者  柴思源

  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保持对党的无限忠诚。乌兰牧骑60多年间保持着“红色文艺轻骑兵”的政治本色,传承着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的优良传统,让乌兰牧骑精神生生不息。

  “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

  “乌兰牧骑很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永远不会过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乌兰牧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红色的嫩芽”遍地开花、枝繁果硕,为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民族团结进步、边疆安宁稳定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政策护航  创新发展后劲十足

  夏日的草原一碧千里,肥硕的牛羊点缀其间,一辆辆乌兰牧骑大巴车穿梭在公路上。

  “坐上大巴车到基层演出,严寒酷暑都不是事儿!”“咱们这音响设备不也是新的,效果棒棒哒!”6月11日,通辽市扎鲁特旗乌兰牧骑深入乌力吉木仁苏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扎根人民慰问演出,化妆准备的间隙,队员们感叹着演出条件的改善。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乌兰牧骑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全方位谋划乌兰牧骑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9年11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条例》正式实施,对乌兰牧骑的内涵、性质、职能、经费保障等多方面进行规范,给乌兰牧骑队员吃下“定心丸”;

  完善保障措施,设立全区乌兰牧骑事业发展专项经费,先后为全区75支乌兰牧骑配备演出大巴车和流动放映电影机,为32支贫困旗县、边境旗县乌兰牧骑配备演出中巴车;

  为推进乌兰牧骑管理创新,我区将现有75支乌兰牧骑明确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并确定12支乌兰牧骑开展人事、薪酬、人才制度改革试点……

  一项项政策措施的落地,为乌兰牧骑提供健康有序的成长环境;优秀人才的培养则释放着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十三五”期间,我区将乌兰牧骑人才培养纳入全区文艺人才培养整体规划,建立乌兰牧骑人才信息库,同时与中央民大等知名院校合作,加强人才培训培养。东、中、西部乌兰牧骑队员培训基地分别坐落在通辽市、锡林郭勒盟、鄂尔多斯市,全区乌兰牧骑队员在各自基地接受有针对性的轮训……

  政策护航,乌兰牧骑创新改革的步伐更加坚定。承载着“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使命,乌兰牧骑必将为新时代的草原增添更多亮色,注入更多暖流。

  精益求精  唱响时代声入人心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扎根草原的乌兰牧骑是孕育艺术果实的摇篮,一代代队员聆听着时代的和声,行走在内蒙古大地上,努力用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让乌兰牧骑成为内蒙古文艺的精神地标。

  端午小长假期间,由阿拉善盟乌兰牧骑创排的话剧《东风——呼啸起》再次亮相金色胡杨音乐厅。剧目虽然在2018年已经创排完成,但是阿拉善盟乌兰牧骑以精品艺术的标准严格要求,每年都对剧目进行系统提升。

  “我们要在舞台呈现、戏剧结构、人物形象、矛盾冲突等方面再加一把力气,力争让剧目走向全国舞台!”总导演杨军说。几经打磨下,额济纳人民和东风导弹基地解放军官兵间军民团结、亲如一家的鱼水之情在剧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全区乌兰牧骑在一次次的精益求精、精雕细琢中推陈出新。近年来,为繁荣乌兰牧骑文艺创作,我区实施重大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推动出版《乌兰牧骑经典音乐舞蹈作品集》,整理复排经典节目69个;情景歌舞《草原上的乌兰牧骑》、歌舞剧《我的乌兰牧骑》获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精品十大重点扶持剧目;舞蹈《黑缎子坎肩》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金奖;长篇小说《那红红的萨日朗》、电影《周恩来与乌兰牧骑》、蒙古剧《乌兰牧骑的热喜》等一批精品力作相继问世。

  扎根最火热的生活,乌兰牧骑汲取着无限的创作养分。全区乌兰牧骑也在相互交流中各取所长,在不断借鉴中碰撞灵感的火花。成功举办八届的乌兰牧骑艺术节,已发展成为区内外乌兰牧骑用歌舞对话的品牌盛会;每年组织开展的乌兰牧骑东西部调演、巡演活动,让乌兰牧骑的创作、表演和服务群众水平在深度交流中不断提升。

  6月17日,为期一个月的2021年全区乌兰牧骑月活动拉开帷幕,全区乌兰牧骑交流演出、拍摄“乌兰牧骑队员的一天”视频网络日志等特色活动在全区范围开展。草绿天蓝的北疆大地上,一支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向着更广阔的舞台进发!

  扎根人民 红色基因生生不息

  乌兰牧骑自建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的旗帜上,针对内蒙古地广人稀的区情,创造性地实践了“队伍短小精悍、队员一专多能、节目小型多样、装备轻便灵活”的建队方针。时光流转,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不忘到人民中间去的初心使命,为人民服务的同心圆不断扩大。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鄂尔多斯市乌兰牧骑迅速组建了3支宣传小分队,以艺术为载体,宣传党史学习教育、讴歌党恩。3月份,宣传小分队进入乌审旗,历时9天为牧民送上10场艺术盛宴,还和村民们一起捡牛粪、接羊羔、修房顶;5月上旬,25名队员再次组成宣传小分队,深入鄂托克旗木凯淖尔镇桃力民、旧庙湾等村社,行程2000多公里,演出19场……

  “唱一首,再唱一首!”“我们都希望乌兰牧骑能常来!”源自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坚持让乌兰牧骑成为百姓心中最接地气的存在;走到生产实践中,自觉深入社会生活最基层,身沉下去,情融进去,乌兰牧骑便有了勃勃生机和活力。

  近年来,全区75支乌兰牧骑每年深入基层演出7000多场次,通过“网上乌兰牧骑”开展文艺直播7000余场次、政策宣讲3000余次。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会同科技、司法、农牧、商务、文化、卫计等11个厅局联合乌兰牧骑组成400多支“草原综合志愿服务轻骑兵”,他们走进农村牧区、社区、学校、企业、边防哨所,与群众面对面开展主题宣讲、文艺演出、政策咨询,以“乌兰牧骑+”的方式向基层提供创新性综合性服务。全区各级乌兰牧骑年均开展志愿惠民演出类综合服务4000余场次,服务群众200余万人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真心欢迎和高度赞誉。

  偏僻的乡村,深远的草原,都曾传出乌兰牧骑的歌声;无论夏日的酷暑,严冬的冷风,都无法阻挡他们来到人民中间的脚步。跨入新的征程,乌兰牧骑初心不改,将继续忠诚履行演出、宣传、辅导、服务、创作、创新、传承、文化交流的职能,让这面旗帜永葆鲜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特刊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9版:影像力
   第10版:北国风光
   第11版:文艺评论
   第12版:收藏
   第13版:百年不改 初心如磐特刊
   第14版:百年不改 初心如磐特刊
   第15版:百年不改 初心如磐特刊
   第16版:百年不改 初心如磐特刊
   第17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18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19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0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1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2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3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4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5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6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7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8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9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0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1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2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3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4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5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6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7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8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9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0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1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2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3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4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5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6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7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8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9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50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51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52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53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54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55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56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57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58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59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0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1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2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3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4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5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6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7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8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9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0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1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2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3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4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5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6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7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8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9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0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1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2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3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4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5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6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7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8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9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0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1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2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3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4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5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6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7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8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9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100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乌兰牧骑永远为人民放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