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5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经济实力稳步提升

  □文/图  

  呼和浩特日报记者  刘军  云艳芳

  “十三五”时期,在经济结构性减速、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环境下,呼和浩特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新旧动能转换,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应对风险挑战,经济实力稳步提升,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2020年,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重大成果,全市经济在重重困难中稳步向好,生产总值为2800.7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23.6%,从“十二五”末全区排名第3位攀升至第2位,经济体量位次前移;2016-2020年同比分别增长7.4%、4.8%、3.9%、5.5%和0.2%,年均增长4.3%。

  从“十三五”到“十四五”,两个五年规划期,一个伟大的承前启后的发展关键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新年贺词中说道:“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呼和浩特市要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采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深化改革开放等各项措施,推动首府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突破。近期,随着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配套工程、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新建八期项目、西贝超级厨房、圆通总部基地等一个个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首府呼和浩特又迈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稳健步伐。

  今年呼和浩特市计划实施重大项目564个,项目总投资6694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780亿元。在民生保障领域,为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丰富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点推动建设项目37个,年度计划投资39.6亿元。主要包括:新城区第一实验小学、第二中学敕勒川分校、实验中学(九年一贯制)等16个教育项目;职业病防治院、敕勒川医院、蒙中医院医养结合等9个卫生健康项目;华谊兄弟文化综合体、内蒙古音乐厅、祥生文旅城等8个文化旅游项目;并在年内全面完成333个老旧小区改造。

  在生态环保领域,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抬头见蓝”的首府生态新形象,该市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按照自治区建设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部署要求,重点推动建设21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3.2亿元。主要包括:敕勒川国际会展中心周边草原生态提升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等7个生态修复项目;班定营污水处理厂三期、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等9个污废处理项目;燃煤散烧综合治理、供热管网互联互通等5个大气污染治理项目。

  在基础设施领域,聚焦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重点推进项目40个,年度计划投资84.02亿元。呼和浩特新机场航站区、飞行区、配套区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推进实施呼和浩特至凉城高速(S29)、武川至杨树坝公路(S311)等重点项目,逐步形成综合立体交通新格局。

  在特色产业领域,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强优势特色产业,重点推动建设项目54个。乳产业方面,重点推进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蒙牛乳业产业园两大板块建设,打造千亿级乳业产业集群。生物制药产业方面,重点推进金宇国际生物科技产业园、金河动物疫苗等项目,打造世界级动物疫苗生产和研发基地。硅材料产业方面,推进建设中环五期、华耀单晶硅等重点项目,通过配套引进产业链中下游项目,打造全国产能最大、技术最优的光伏产业基地。

  今年一季度,呼和浩特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成果,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较快增长,经济稳中向好,实现良好开局。

  据统计,一季度生产总值完成719亿元,同比增长11.6%,两年平均增长3.2%。在27个大类行业中,2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其中,工业生产持续增长。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较高。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13.6亿元,同比增长33.2%,实现利润40.9亿元,同比增长180.1%;规模以上工业产品销售率达到101.2%,保持较高水平。大项目支撑工业投资增长。一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7倍,占全市投资62.9%,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27.7个百分点。

  另外,服务业实现恢复性增长,企业营收增加。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效益加快改善,营业收入98.2亿元,同比增长29.4%。此外,市场消费不断恢复,商品零售增势良好。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50.8亿元,同比增长29.4%。全市城镇和乡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呈现同比增长趋势。

  “十四五”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5年,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在新发展格局下坚持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拓展了呼和浩特乳业、文旅、物流,商贸、康养、大数据云计算、生物医药等产业的发展空间,呼和浩特作为我国向北开放桥头堡的重要城市,区位优势更加明显,为提升首府首位度、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呼和浩特市将积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按照自治区党委“走在前、作表率”要求,围绕“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深度融入京津冀两小时经济圈、积极引领呼包鄂乌一小时经济圈,夯实创新发展根基、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实现绿色发展”,锚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部署,紧扣综合实力全面增强、经济发展全面转型、城市形象全面提升“三大任务”,建设以科技创新中心、交通物流中心、生活消费中心、休闲度假中心“四大中心”为依托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圆满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为“美丽青城·草原都市” 书写新的篇章。

  ①5月12日,满载汽车配件的中

  欧班列驶出七苏木物流园。

  ②草原动车。

  ③充电中的新能源汽车。

  ④清华同方服务器及自主可控

  计算机产品制造基地。

  ⑤建设中的呼和浩特新机场。

  ⑥伊利金领冠系列婴幼儿奶粉

  受到广大消费者信赖。

  ⑦正在等候公交的市民。

  ⑧开通学生公交专线。

  ⑨呼和浩特中环光伏材料生产

  车间。

  ⑩地铁2号线成吉思汗公园站。

  ⑪市民体验大数据信息应用展

  示。      许婷  摄

  ⑫伊利产品丰富多样,一直是消

  费者青睐的产品。

  ⑬地铁1号线控制中心。

  ⑭呼和浩特至太原动车开通。

  ⑮伊利天然牧场(土左旗牧场)。

  ⑯地铁1号线白塔西站。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特刊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9版:影像力
   第10版:北国风光
   第11版:文艺评论
   第12版:收藏
   第13版:百年不改 初心如磐特刊
   第14版:百年不改 初心如磐特刊
   第15版:百年不改 初心如磐特刊
   第16版:百年不改 初心如磐特刊
   第17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18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19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0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1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2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3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4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5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6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7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8版:党的雨露 润泽北疆特刊
   第29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0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1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2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3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4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5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6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7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8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39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0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1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2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3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4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5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6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7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8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49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50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51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52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特刊
   第53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54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55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56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57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58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59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0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1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2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3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4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5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6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7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8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69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0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1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2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3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4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5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6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7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8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79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0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1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2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3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4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5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6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7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8版:坚守使命 砥砺前行特刊
   第89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0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1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2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3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4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5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6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7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8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99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第100版:赞美新生活 歌唱共产党特刊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经济实力稳步提升